名所勝地・古蹟
偉人
自然
開花訊息
體驗訊息(全年)
體驗訊息(季節)
山中漫步
滑雪
米澤之味
名產
温泉
節慶活動
交通
米澤基本地圖
Contact

米澤的偉人

上杉谦信
上杉谦信
米澤市上杉博物館
米澤藩的藩祖。
1530年,於越後國作為長尾為景的次男出生。幼名是虎千代。
15歲就元服,並於1553年成了越後國的領主。
1561年,受上杉憲政的委託,繼承了上杉氏。
上杉謙信的優秀戰略及其大將氣勢,自古至今作為戰國武將的代表,有著很高的人氣。
1578年,49歲盛年逝世。其遺體被用漆固定,由繼承者上杉景勝從會津遷移至米澤。最開始安置在米澤市城內,1876年移遷至現在的上杉禦廟所。其墳墓現在也被米澤市民慎重地愛護著。

上杉景勝
上杉景勝
米澤潘初代潘主。
1555年,於越後國作為長尾政景的次男出生。是上杉謙信的外甥。政景死後,作為謙信的繼承者而成為謙信的養子。1579年,成為上杉家的戶主。受到豐臣秀吉賞識,成為治理會津120萬石(1石是150kg的稻米的單位)的藩主。
但是,關原之戰戰敗後,被迫遷移至米澤藩30萬石。據說當時他沒有解雇任何人,他帶領著所有有意願的家臣全員們一起遷移到了米澤。
遷移到米澤城後,景勝和家臣直江兼續一同,立即展開了城建,以及對因減封而遭受財政困難的藩進行改革。同時也為德川幕府的成立竭盡全力。
如此在武將及藩主兩方面留下功績的景勝,於1623年在米澤城逝世。享年69歲。作為文武雙全的優秀武將,也受到德川家康的讚賞。

直江兼續
直江兼續
米澤市上杉博物館
一生侍奉上杉景勝,建設了米澤城下町的武將。
1566年,小時候就非常聰明的兼續,六歲時被上杉景勝的母親仙桃院一眼看上,便開始作為景勝的隨從侍童。在上杉謙信的養子景勝的帶領下,兼續也一起進入了春日山城,並在謙信的身邊學習了各種關於戰場上的準備。
關原之戰戰敗後,隨景勝一起移住到米澤,為了確保家臣們的住處,便開始了城建改革。從米澤城的新建、侍町、町人町,到生活用水的整備等,在短時間內就把城建的骨架完成。此外,兼續作為一名有名的執政者,在治水、產業創出、學問獎勵等上也大有作為。

前田慶次
前田慶次
被稱為侍奉景勝的傾奇者的武將。
漫畫「花之慶次」的主人公,是加賀百萬石的前田利家的外甥。文武雙全、因為與直江兼續有親交而成為上杉景勝的家臣,居住在米澤的堂森。在全國有很多出名的逸聞奇行。

前田慶次供養塔
前田慶次供養塔(堂森善光寺)
前田慶次供養塔(堂森善光寺)
位於萬世町堂森的松心山善光寺,是真言宗豐山派的寺院,也被稱為出羽善光寺。於大同2年(807年)開基,另外,相傳是長井時廣再建的建築。
境內有「前田慶供養塔」,每年6月舉行供養節。附近還有慶次晚年生活的庵的遺跡和被作為飲用水使用的「慶次清水」等,前田慶次與此地有很深的因緣。
上杉鷹山
上杉鷹山
米澤市上杉博物館
江戶時代,屈指可數的名君。
1751年,於高鍋藩(宮崎縣)作為秋月種美的次男出生。10歲的時候成為米澤8代潘主上杉重定的女兒幸妃的婿養子。
鷹山在17歲的時候繼承了家督,當時的米澤藩背負了大筆的負債,幾乎無法動彈。為了拯救這個窮困的藩,鷹山發出「大儉約令」的號令,並從自己開始實施每日三餐一湯一菜,並將衣服改以木棉為主,率先努力實行節約。
另外,為獎勵農業、桑樹種植、養蠶等,鷹山讓武士的妻子及子女學習織布,以出羽米澤織布向全國出售。米澤織布,現在也是米澤有名的特產。

鷹山在日本也是一名眾所皆知的名君。在君主先制時代,他撰寫了「傳國之辭」,從中他道出了其身為君主的體悟。
一、國家是祖先留給子孫的,不能將國家當成是自己的私有物。
一、人民是屬於國家的,不能將人民當成是自己的私有物。
一、君主應是為國家人民所立,並非國家人民來為君主所建。

如同上述,鷹山的一生都獻給了國民,為國民盡心盡力。
某知名報社於2007年,在日本的自治體首長做了關於「理想的領導」的問卷調查,調查結果上杉鷹山被推選為第一名。
另外,第35代美國總統約翰・F・肯尼迪氏舉出「世界最尊敬的政治家」裡的其中一人就是鷹山。由此,2014年秋天,卡羅琳•布維爾•甘迺迪駐日大使利用其私人時間造訪米澤。

「なせば成る なさねば成らぬ何事も 成らぬは人のなさぬ成りけり」
(中譯:「有志者事竟成」)

是鷹山留下的名言。

伊達政宗
伊達政宗
仙台市博物馆
伊達政宗 24歲以前居住於米澤
米澤原本是伊達家的領地。戰國武將・伊達政宗在米澤城出生,直至24歲時,奉命於豐臣秀吉,被移封到仙台岩出山城。伊達政宗24歲以前的青年期都在米澤度過。

伊達政宗的誕生之地
伊達政宗的誕生之地
伊達政宗的誕生之地
在松岬公園內有「伊達政宗誕生之地」之碑。一直以來普遍被認為伊達時代的米澤城在這裡,但在2001年,根據米澤市教育委員會的調查指出,似乎存在於舘山城、或舘山城的附近一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