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所胜地・古迹
伟人
自然
开花信息
体验信息(全年)
体验信息(季节)
爬山
滑雪
米泽之味
名产
温泉
节庆活动
交通
米泽基本地图
Contact

米泽的伟人

上杉谦信
上杉谦信
米泽市上杉博物馆
米泽潘的潘祖。
1530年,在越后国作为长尾为景的第二子出生。幼名是虎千代。
15岁冠成人礼,并于1553年,成了越后国的领主。
1561年,受上杉宪政的委托,继承了上杉家族。
上杉谦信的优秀战略及其大将气势等,自古至今作为战国武将的代表有着很高的人气。
1578年,49岁英年早逝,其遗体被用油漆固定,由他的继承人上杉景胜转移到会津和米泽市。最初安置在米泽市城内,1876年移迁至现在的上杉御庙所。其坟墓现在也被米泽市民慎重地爱护着。

上杉景胜
上杉景胜
米泽潘首代潘主。
1555年于越后国(现新潟县)作为长尾政景的第二子出生。是上杉谦信的外甥。政景死后,作为谦信的继承人而成为谦信的养子。1579年,成为上杉家的当家人。受到丰臣秀吉赏识,成为治理会津120万石(1石是150kg大米单位)的潘主。
但是,关原之战战败后,被迫迁移到米泽潘30万石。据说当时他没有解雇任何人,他带领着所有有意愿的家臣全员一起迁移到米泽。
迁移到米泽城后,景胜和家臣直江兼续一同,立即展开了城建以及对因减封而遭受财政困难的潘进行改革。同时也为德川幕府的成立竭尽全力。
如此在武将及潘主两方面留下功绩的景胜,于1623年在米泽城逝世。享年69岁。作为文武双全的优秀武将,也受到德川家康的赏识。

直江兼续
直江兼续
米泽市上杉博物馆
一生辅佐上杉景胜 ,建设了米泽城下町的武将。
从小就聪明伶俐的兼续,在1566年,六岁时被上杉景胜的母亲仙桃院一眼看中,便开始作为景胜的随从侍童。在上杉谦信的养子景胜的带领下,兼续也一起进了春日山城,并在谦信身边学习了各种各样的战场心得。
关原之战战败后,随景胜一起移住到米泽,为了确保家臣们都居有定所,便开始了城建改革。并致力于米泽城的新建,武士,侍卫们的居所,商人工匠们的店铺,以及与此伴随的生活用水等配备设施等,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城市的构成框架。此外,兼续作为一名有名的执政者,在治水,产业创出,学问奖励等方面都大有作为。

前田庆次
前田庆次
被称为侍奉景胜的倾奇者的武将。
庆次是漫画「花之庆次」的主人公,是战国时代加贺国(现石川县)百万石的前田利家的侄子(养父是利家的兄长)。他文武双全,因为和直江兼续有亲交而成为上杉景胜的家臣,在米泽的堂森建了新居。在全国众多诸侯里,其奇行,逸闻等举不胜数,至今广为流传。

前田庆次供养塔
前田庆次供养塔
前田庆次供养塔(堂森善光寺内)
位于万世町堂森的松心山善光寺,是真言宗(日本佛教主要宗派之一,密宗的一种)丰山派寺院,也被称为出羽善光寺。于大同2年(807年)开基。另外,相传堂森善光寺是长井时广再建的建筑。
院内有「前田庆次供养塔」,每年6月举行祭奠仪式。附近还有庆次晚年生活过的茅屋遗址,及饮用过的「庆次清水」等,与庆次相关的遗址零散分布着。
上杉鹰山
上杉鹰山
米泽市上杉博物馆
江户时代,作为屈指可数的名君而广为人知。
1751年,于高锅潘(现宫崎县),作为秋月种美的第二子出生。10岁的时候成为米泽潘第8代潘主上杉重定的女儿幸妃的丈夫,亦是重定的养子。
鹰山17岁时继承家业,当时的米泽潘负有庞大的借款,几乎是无法动弹。为了拯救如此困窘的潘,鹰山发出「大俭约令」,自己率先以身作则,日常饮食仅一菜一汤,平素衣着也是粗布麻衣。
另外,为鼓励农业,提倡栽桑养蚕等,鹰山让武士的妻女学习织布,作为出羽的米泽织布面向全国出售。米泽织布,现在也仍是米泽有名的特产。

鹰山在日本也是一名众所皆知的名君。在君主先制时代,他撰写了「传国之辞」。
流传至今。

一,国家是祖传基业,绝不可视为私产。
一,人民属于国家,绝不可视为私产。
一,君主为国为民而存在,而非国家人民为君主而存在

如同上述,鹰山为人民一生竭尽全力,鞠躬尽瘁。
某大型报社于2007年,向日本的地方政府领导作出[理想的领袖]的问卷调查,上杉鹰山排名第一。
另外,第35代美国总统,约翰・F・肯尼迪先生在「世界最尊敬的政治家」一文里,鹰山是其中之一。因此,2014年秋天,卡羅琳・布维尔・肯尼迪驻日大使以私人名义到访米泽。

「有志者事竟成」

是鹰山留下的名言。

伊达政宗
伊达政宗
仙台市博物馆
伊达政宗 24岁以前居住于米泽。
米泽原本是伊达家的领地。战国武将・伊达政宗在米泽城出生,直至24岁时,奉命于丰臣秀吉,被移封到仙台岩出山城。伊达政宗24岁以前的青年时期都在米泽度过。

伊达政宗的诞生之地
伊达政宗的诞生之地
伊达政宗的诞生之地
在松岬公园内有「伊达政宗诞生之地」之碑。一直以来普遍被认为伊达时代的米泽城在这里。2001年,根据米泽市教育委员会的调查指出,伊达政宗的诞生之地被认为有可能在舘山城,或者是舘山城的附近一带。